Re: [討論] 台灣現在還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嗎?

看板 Boy-Girl
作者
時間
留言 137則留言,43人參與討論
推噓 17  ( 38推 21噓 78→ )
討論串 33
※ 引述《freewindg (打綱貴泥)》之銘言: : 大家好 : 餓死抬頭 : 近年來台灣適婚年齡的男性可能有些人會有所謂的求偶焦慮,或在尋找另一半時遭遇一些 : 挫折,本魯認為可能跟下列一些原因有關。 : 1.家族傳宗接代的壓力 : 有些傳統家庭就是覺得男生到了一定的年紀就要結婚生子,好讓家族血脈不至於絕後,到 : 了適婚年齡沒結婚的男性去親戚聚會的場合也常遭長輩非議,甚至閒言閒語,成為三姑六 : 婆飯後茶餘的聊天主題,「你都幾歲了怎麼還沒結婚」也成為了適婚年齡男性最害怕面對 : 的話 : 題。 : 2.台灣社會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 : 可能因為台灣早期是農業社會,所以許多家庭大多會想要生男孩子, : 畢竟男生比較能承受重度勞動,也比較有能力繼承父母的衣缽繼續來務農。 : 還有因為台灣婚姻制大多從父姓的關係,而且傳統台灣家庭父親大多是主導整個家庭的地 : 位,被稱作一家之主的“通常”也都是男性, : 還有上一段講到的傳宗接代問題,導致傳統 : 觀念認為“如果小孩不是男生,這家族的血脈就必然消失”(當然以生物學角度來看,小 : 孩出生就繼承了爸爸媽媽的DNA。) : 所以台灣早期社會女方如果一直生不出男生常會遭受到巨大的家庭壓力,甚至我還聽過有 : 女方已經生了三、四個女生,但家中長輩卻還想要她拼下一胎生男生的神奇觀念,甚至我 : 阿公阿嬤底下就有六名子女(2男4女,因為阿公太疼兒子,最後家產被兩個兒子吸毒賭博 : 敗光)。 : 3.社會有著嚴重的性別不平衡 : 這點跟上一段有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版上也有許多性別出生率的文章,也就是說未來, : 適婚年齡的男性會多於女性非常多,甚至考慮有些適婚年齡女生可能基於某些理由不想步 : 入婚姻關係的情況下,男性勢必得面對異常慘烈的擇偶戰場,可能1個條件不差的女生, : 可能會有10個男生加入競爭行列,並在這血光四濺的殺戮戰場中拼殺個你死我活,至死方 : 休。 : 4.社會風氣 :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社會上開始出現一套人生勝利組的理論,這個理論的基礎大概就是 : “結了婚,生了小孩,有個美滿的家庭”, : 而沒有結婚的適婚年齡男性,就會被說成「低端魯蛇」「大魔法師」「單身臭宅」「可憐 : 吶」等比較不太友善的名詞,導致某些男生為了擺脫這類負面標籤,會想去找一個伴侶。 : ------ : 不過隨著社會進步,時代變遷,現在社會很多的觀念跟現象以及行為模式都跟以前不太一 : 樣了,年輕的一輩也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最後我們再回到標題所探討的。 : 各位鄉民身邊是否還有重男輕女觀念很重的人呢?還是說這種現象已經慢慢在2021年已經 : 相對減少了? : 大家討論討論說說自己的看法吧。 : https://i.imgur.com/JjMYjuN.jpg
重男輕女、重女輕男的家庭都有, 只是自助餐會挑前者的菜夾起來狂罵, 然後無視後者的菜其實非常多。 像聽到爸爸寵女兒寵得很誇張, 然後兒子拿不到女兒相同的待遇的時候, 就不會有人跳出來說重女輕男, 只會說上輩子的情人就是不一樣。 但倘若父母膽敢比較偏袒兒子, 女兒馬上跳出來抱怨家裡重男輕女, 女權團體馬上出來幫腔痛罵台灣社會, 台灣女生好可憐,台灣女權低落,嗚嗚嗚嗚嗚。 還有什麼「窮養兒、富養女」的說法, 也是絕對不會有人出來說重女輕男, 沒辦法,女權自助餐就是如此的可口又美味。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3.216.196.8 (澳大利亞)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631007942.A.B60.html
1Fyakummi: 然後這篇會像後者一樣被無視 09/07 17:48
2Ftransiency: 您不就跳出來說了? 09/07 17:53
3Fshangguan125: 幫低調 09/07 17:59
4Fbbbing: 會啊,女性主義非常重視這樣的聲音,務求消滅反動言論 09/07 18:08
5FDefence24: 偏要推 09/07 18:37
6Fbenny3579: 唉 腦殘台女自助餐夾爽爽 09/07 18:54
7Fjocund94: 說到底就是父權的影響 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出來 09/07 19:17
8Fnamis77: 兩邊都差不多啦,連這樣都能寫的偏頗也是滿厲害的 09/07 19:29
9Fzero955147: 就像兒子娶媳婦說給聘金好像對方在賣女兒,自己嫁女兒 09/07 19:29
10Fnamis77: 自助餐也是養出來的,大家就一起壯大吧~ 09/07 19:29
11Fzero955147: 要拿一大筆聘金才有保障,好處都給妳吃就好了 09/07 19:30
12FCyclone5566: 兩邊一樣爛 票投XX黨那種 就你最爛 假中壢 09/07 19:54
13FCyclone5566: 說遺產要平分 但聘金要拿 禮餅也要對方出 09/07 19:55
14Fnamis77: 反正養大自助餐人人有份 只有你不知道 嘻嘻 09/07 19:56
15FEnde1895: 寵女兒但是不給遺產耶,算那種? 09/07 20:18
16FEnde1895: 你以為那種縱容但不進牌位不給遺產就叫做重女輕男嗎? 09/07 20:19
17Ftsuki0826: 身邊寵女兒的,外人都喜歡說遲早要嫁出去寵幹嘛? 09/07 20:20
18FEnde1895: 仇女仔看到這種蠅頭小利沒看到資源分配就跳出來抱怨的嘴 09/07 20:22
19FEnde1895: 臉真的很好笑 09/07 20:22
20FEnde1895: 弱弱相殘 09/07 20:22
21Frevorea: 所以原PO沒辦法當好的女性主義者啊XD 09/07 20:42
22Fdickhole5566: 完美示範假中立之名行攻訐之實 09/07 20:47
23Flomenade: 男男相輕 09/07 20:47
24FCyclone5566: 可能那些人 遺產要靠別人來 比如嫁妝要一間房子之類 09/07 21:25
25FCyclone5566: 但最後還嫌棄 土城太遠 先住娘家好了 板橋比較方便 09/07 21:26
26Fks454: 自助餐滿大街,雙標仔更是毫不掩飾 09/07 21:36
27Fstarwillow: 仇女只會拿這種雞毛蒜皮小事嘴,卻對於讓小孩從母姓 09/07 21:43
28Fstarwillow: ,遺產不分女兒但都叫女兒照顧這些真正大條而常見的 09/07 21:43
29Fstarwillow: 都裝作沒看到 09/07 21:43
30Femail9527: 自己腦補一個不給遺產出來戰ㄟ 真的很厲害 09/07 22:18
31Femail9527: 再說民法有特留分 你以為想不給就不給的阿 09/07 22:18
32Fbbbing: 注重女性權力的好女生覺得老人家都會脫產給兒子 09/07 22:29
33Fyakummi: 我也覺得上面有人是不是從古代穿越來的 09/07 22:35
34FVoV: 正解 釣到一堆女權自助餐仇男阿姨崩潰XDDDD 09/07 23:05
35FCyclone5566: 仇男仔整天拿姓氏出來嘴 結婚可以撈的一樣也不放過 09/08 00:30
36FCyclone5566: 要男方出喜餅 要出房子 還看過結婚婚禮找人拉小提琴 09/08 00:31
37Forzzz: 有沒有統計數據,證明寵女兒的(大)都不分遺產給女兒? 09/08 01:17
38Forzzz: 倒是有統計數據顯示,年輕女性收入低於男性,但老年女性財 09/08 01:21
39Forzzz: 富卻高於同齡層男性財富,這代表什麼? 09/08 01:21
40Forzzz: 代表整體上,女性運用兩性關係上巨大的優勢,讓自己可以找 09/08 01:21
41Forzzz: 比自己收入高的配偶,在配偶死亡後取得他的財產。爸爸沒遺 09/08 01:22
42Forzzz: 產分妳?但別忘了妳各位爸爸遺產也分妳各位媽媽(女) 09/08 01:22
43Forzzz: 對了,上述統計的報告也有指出,除了遺產,也有部分是丈夫 09/08 01:27
44Forzzz: 健在只是把房子土地汽車等登記在妻子名下 09/08 01:27
45Flsit1: 幹 是多想要遺產 新時代女性自己賺啊 09/08 01:31
46Forzzz: 本魯覺得要遺產無可厚非,有當然好 09/08 01:34
47Forzzz: 要計較並非不可,甚至本魯也沒覺得不好,只是,不要只看到 09/08 01:35
48Forzzz: 這社會兒子們拿的遺產大於女兒們 09/08 01:36
49Forzzz: 而對老婆們拿了大量丈夫們的遺產或財產隻字不提。 09/08 01:37
50Fiamkim: 幹 是多想要遺產 新時代男性自己賺啊 09/08 02:35
51Fiamkim: 我兩個姑姑就一毛遺產都沒分到啊 全都給了廢物大伯跟我爸 09/08 02:37
52Fiamkim: 不過姑姑居然還覺得正常我也是醉了 09/08 02:37
53Fyaokut: 年輕女性收入低於男性,老年女性高於男性,所以運用優勢? 09/08 07:45
54Fyaokut: 若男生賺錢能力隨著年紀增加,沒道理女性無法,財產收入是 09/08 07:46
55Fyaokut: 有限從男性身上嗎?還是在這過程中,有各自統計賺錢多少? 09/08 07:47
56Fyaokut: 再者,年長的那輩男性/女性就是活在傳統價值觀裡阿 09/08 07:51
57Fyaokut: 男性難道可以接受女性一開始的賺錢能力就比自己高? XD 09/08 07:52
58Fru8bj6: 好像有點道理 09/08 08:04
59FCyclone5566: 一邊覺得收入有差 男性較高是父權 一邊拿另一半財產 09/08 08:20
60FCyclone5566: 遺產也在手上 所以現在兩手都要 然後就靠別人發大財 09/08 08:21
61Fshikiaki: 爸爸寵女兒跟先生比太太先死要男生自己檢討 09/08 08:22
62Fezra1323: 讓你當女生你要不要 不要就閉嘴 09/08 08:22
63Fonlymoonoo: 重點是我遇到的就是重女輕男,要我怎麼說出重男輕女? 09/08 08:29
64Fonlymoonoo: 哭啊說反了啦 09/08 08:29
65Fserflygod: 等等,太太拿丈夫遺產本來就繼承順位問題吧 09/08 08:30
66Ff2460f: 看出生率就知道了,台灣就是重男輕女沒啥好說的 09/08 08:58
67FcrazyM: 為罵而罵的廢文 09/08 09:23
68Fsoloduo: 後者多到底是哪裡來的平行世界 09/08 09:27
69Fru88atgs: 看全討論串,總覺得本版魯蛇男多真的不意外,一群自以 09/08 09:32
70Fru88atgs: 為是重女輕男受害者,其實就只是能力魯不檢討自己怪社會 09/08 09:32
71Fru88atgs: ,但理解的社會和實際就是平行時空 09/08 09:32
72Frealmanu: 你看父母最後房子留給誰再說 09/08 09:56
73Fserflygod: 丈夫的遺產不給老婆跟小孩不然還給誰,拿這個鞭很奇怪 09/08 10:00
74Fthegreatlcx: 都給你講完了啊 09/08 10:18
75Frealone: 我家就是重男輕女,沒辦法 09/08 10:31
76Forzzz: 男性難道可以接受女性一開始的賺錢能力就比自己高? <- 並 09/08 10:37
77Forzzz: 非沒有這種男生,而且絕對比妳想像的多,只是被女性淘汰掉 09/08 10:37
78Forzzz: 而已。 09/08 10:37
79Ftsuki0826: 丈夫遺產跟老爹遺產來比??? 09/08 10:38
80Fyaokut: 等下,你講的是現在者年代,還是有拿到遺產的那年代 XDD 09/08 10:41
81Fyaokut: 那個年代,你說比想像得還要多?被你說得那年代一點都不傳 09/08 10:41
82Fjupto: 窮養兒、富養女 完全不是重誰輕誰的問題 窮富是指給予的物 09/08 10:43
83Fjupto: 質環境但是投入的資源並沒有男生較少女生較多 只是分配比 09/08 10:43
84Fjupto: 例上的不同 09/08 10:43
85Fyaokut: 統了呢!再者,所謂的多到底多多?以什麼當比較基礎? 09/08 10:44
86FQxer: 老公遺產給太太,不就又過到兒子去了? 09/08 10:44
87FQxer: 我給爸媽的孝親費,都拿去寵兒子了,唉 09/08 10:45
88Forzzz: 媽媽都拿到財產了,還只給兒子,那就是女男平權的女性豬隊 09/08 10:59
89Forzzz: 友了 09/08 10:59
90FGM01619105: 你不就跳出來說了 09/08 11:01
91Forzzz: 觀察出生女男比率,台灣的父母總體來說的確是重男輕女。不 09/08 11:17
92Forzzz: 過說到看數據,本魯最高興了,那我們來看看另一方面,兩性 09/08 11:17
93Forzzz: 職場死亡比,平均壽命,各職業症女男比,過往公安女男受傷 09/08 11:17
94Forzzz: 案件數,會是如何? 啊,忘了,這些菜不好吃不想夾 09/08 11:17
95Fnamis77: 最好結合的兩人都是含金湯匙,不然淪為社畜哭哭唷 09/08 11:23
96Forzzz: 所謂的多到底多多?<- 過往討論AA議題有人抱怨都是男養女, 09/08 11:25
97Forzzz: 這時就會有朋友跳出來舉例自己某某長輩都靠老婆養,自己媽 09/08 11:25
98Forzzz: 媽多辛苦等等。 至於這部分有多少喔,多到妳過去從沒跳出 09/08 11:25
99Forzzz: 來喊上一代女養男是可忽略的特例。 09/08 11:25
100Fyaokut: 所以說啦~ 我講的也沒錯啊 XD 09/08 11:28
101Fyaokut: 沒道理婚後女性的賺錢能力不會隨時間增長,而且,我講的是 09/08 11:29
102Fyaokut: 一開始,而不是進入婚姻中。 09/08 11:29
103Fyaokut: 所謂的財產高於男性,不一定是源自取得對方財產阿 XDD 09/08 11:30
104FSupershero: 那你出來幫重女輕男的家庭發聲啊 權益是要自己爭取的 09/08 11:48
105FSupershero: 好嗎^^ 09/08 11:48
106Forzzz: 那所謂的男兒分到遺產比女兒多,不一定源自於重男輕女沙文 09/08 12:03
107Forzzz: 框架啊,是整體上兒子們比女兒們孝順唷,大家不可太武斷下 09/08 12:03
108Forzzz: 定論是這社會重男輕女使然唷。 09/08 12:04
109Forzzz: 要說整體上女性賺錢能力成長幅度大於男性,以至於到了老年 09/08 12:04
110Forzzz: 資產大於男性,其機率就如同說男性整體比女性孝順所以遺產 09/08 12:04
111Forzzz: 多這樣。 09/08 12:04
112Fyaokut: 還真的希望是兒子比女兒孝順,所以財產才會給兒子~可惜, 09/08 12:04
113Fyaokut: 看看醫院照料者,看看實際狀況 QQ 09/08 12:05
114Fbbbing: 很合理,版上好女生都喜歡孝順的男生 09/08 12:14
115Forzzz: 既然都知道先觀察現下兒女孝順狀況,怎不也先看看周遭年長 09/08 12:19
116Forzzz: 女性的賺錢能力狀況,女性賺錢能力超車論,就跟兒比女孝順 09/08 12:19
117Forzzz: 論一樣不符合現況 09/08 12:19
118Fyaokut: 不對喔~ 我沒說整體來講都超車,而是錢的來源不一定源自先 09/08 12:20
119Fyaokut: 生,先生賺錢能力高於老婆,不等於老婆手上的錢都是源自先 09/08 12:22
120Fyaokut: 生,你都說接受女性賺錢多的男性比我想像(?)多很多,搭配 09/08 12:23
121Fyaokut: 下來:年長女性財產高於男性的原因,並不會一定是因為運用 09/08 12:25
122Fyaokut: 巨大優勢,取得財產 XD 09/08 12:25
123Forzzz: 結果樓上講的是少數例子,要來照顧少數例子也不是不可,本 09/08 12:49
124Forzzz: 魯陪妳一起,前面部份朋友尤其女性朋友的留言也指出整體上 09/08 12:49
125Forzzz: ,男生分到遺產比女生多,來,我鼓勵您也用9/8 07:45時段文 09/08 12:49
126Forzzz: 體照樣造句:兒子分到遺產比女兒多,所以重男輕女? 在整 09/08 12:50
127Forzzz: 個家庭的成長過程中,有各自統計孝順程度嗎? 然後12:25文 09/08 12:50
128Forzzz: 體: 不一定是因為重男輕女優勢取得遺產XD 09/08 12:51
129Fsteven183: 好吃 09/08 13:16
130Fanitgirl: 既得利益者的無病呻吟 09/08 22:16
131Fiamkim: 阿北森氣氣發邏輯零分文阿XDD 09/09 06:38
132Fiamkim: 多講幾個實際發生的重女輕男慘案故事給我們聽聽ㄅ 我們可 09/09 06:38
133Fiamkim: 能年紀小見識不夠 09/09 06:38
134FDefence24: 幫補血 09/09 10:00
135Frewqasdf: 整天肖想遺產的噁心 以後也是肖貪男人 小孩的付出 09/09 17:25
136Fshrincault: 因為量太少才沒人講 09/10 12:52
137Fshrincault: 這就證明重男遠多於重女 09/10 12:53

完整討論串

boy-girl 最新熱門文章

17 [討論] 家事分配
35 boy-girl 2021-10-15 15:36
103 [心情] 要暈船 很簡單
423 boy-girl 2021-10-14 05:05
16 [心情] 真正的失戀了
40 boy-girl 2021-10-13 19:56

最新文章

1 [心得]
3 beautysalon 2021-10-15 21:15